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增强后定位达厘米级!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将于7月31日上午10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仪式。
习近平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dplayer url="https://pic.lkx.ink/2020/07/31/50db3049f7af8.mp4" pic="https://pic.lkx.ink/2020/07/31/0a25fa5d10140.png" danmu="false" /]

据了解,“北斗”指北斗七星,七颗亮星分贝名为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它们在天空排列成斗(或勺)形,北斗七星常被当作指示方向和认识星座的重要标志,故我国卫星导航系统取名“北斗”。

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全面完成。

1994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启动建设。20多年间,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共组织了44次北斗发射任务,利用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先后将4颗北斗一号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和北斗三号组网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任务成功率100%。

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有137个国家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签下了合作协议。随着全球组网的成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未来的国际应用空间将会不断扩展。

资料显示,为提高卫星在轨服务可靠性,北斗三号卫星采取了多项可靠性措施,卫星设计寿命达12年,达到国际导航卫星的先进水平,为北斗系统服务的连续、稳定提供了基础保证。

此外,北斗系统的水平和高程定位精度实测均优于5米,通过遍布全国2600个地基增强站组成的地基增强系统,可提供米级、分米级、厘米级等增强定位精度服务。

北斗三号三大亮点!

亮点1:星座星间链路技术实现联通无极限

由于我国北斗系统不能像美国GPS那样,在全球建立地面站,为了解决境外卫星的数据传输通道,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研制团队攻克了星座星间链路技术,采取星间、星地传输功能一体化设计,实现了卫星与卫星、卫星与地面站的链路互通,也就是说,虽然“看不见”在地球另一面的北斗卫星,但用北斗卫星的星间链路同样能与它们取得联系。用星间链路技术实现太空兄弟间手拉手,心相通,不仅实现了相互间的通信和数据传输,还能相互测距,自动“保持队形”,可以减轻地面管理维护压力。

星间链路技术的应用中,设计了全新的网络协议、管理策略和路由策略,解决了不能全球布站进行卫星境外监测的难题,是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建设的一大特色。

亮点2:新技术实现卫星长寿命

“北斗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中国发展卫星导航技术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为全人类提供时间坐标和空间坐标的基础设施,服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十分重要”,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指挥迟军介绍,就像停水停电影响城市生活一样,卫星导航服务一旦中断,国家和社会的正常运行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对卫星导航的可靠性、连续性提出了苛刻设计的要求。

为了提高卫星在轨服务的可靠性,北斗三号卫星采取了多项可靠性措施,使卫星的设计寿命达到12年,达到国际导航卫星的先进水平,为北斗系统服务的连续、稳定提供了基础保证。

亮点3:新“神器”让服务“零误差”

为了提高服务的精度,北斗三号配置了新一代原子钟,通过提升原子钟指标,提升卫星性能、改善用户体验。原子钟是利用原子跃迁频率稳定的特性保证产生时间的精准性,目前国际上主要有铷原子钟、氢原子钟、铯原子钟等。

我国北斗卫星采用铷原子钟,同时还配置了性能更高的新研国产氢原子钟。氢原子钟虽然质量和功耗比铷原子钟大,但稳定性和漂移率等指标更优。相对于铷原子钟,我国起步更晚,2015年我国研制的氢原子钟首次在轨应用验证,为北斗全球导航系统进行了技术探索,至今功能、性能十分稳定。星载氢原子钟的在轨应用,对于实现北斗导航定位“分秒不差”,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

点亮北斗,走向世界!北斗加油,中国加油!

身为中国人,我非常骄傲和自豪!


本为内容来源于:人民网北京日报
拓展链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百度百科习近平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人民网北斗三号正式开通!开启服务全人类特色之路-中华网科技

评论区
头像
    头像
    自考指南
      

    从心底骄傲!https://www.zikaobenke.cn/